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教学科研

国际学院学生助教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4-10-22作者:

国际学院学生助教实施办法(试行)

 

国际学院是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教学管理单位,承担国际化课程的引进工作和教学任务是国际学院的办学特点。现学院的各个年级都开设了由外教授课的专业课程,起得了一定的成绩。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为了提高学院由外教担任授课的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特制订本办法。

一、助教领导小组:

组长:柯昌平 (党总支书记) 敬龙军(院长)

副组长:杨恒波(副院长)

组员:董志胜(教研室主任)  王继艳(办公室副主任)

 

二、助教的基本职责

1、负责课程教学的相关服务工作。学生助教需要提前到教室确认多媒体等教学设施能够正常使用,保证课程教学的顺利开展;需要准备提前一周联系授课教师,领取下一周授课内容的课件等基本教学资料,并分发给本班学生,督促学生做好提前预习工作;负责收取、分发课程作业、单元测试等资料;负责承担其他授课教师布置的与本门课程教学有关的临时任务。

2、负责组织实施课前的预习工作。由外教授课的专业课程每一讲课的前十分钟由助教用组织实施。导学内容包括:课程内容介绍、生词短语解释。助教需要提前学习本讲课授课教师要讲解的内容,必要的时候可以与外教进行沟通,或者咨询由学院指定的中国相关专业授课教师,保证对本讲课程的内容充分把握。助教需要在十分钟之内向学生解释清楚本讲课程最核心的授课内容,并组织学生学习本讲课程中用到的专业词汇。

3、负责课堂上教学重点难点的解释工作。在每一节课结束之后,助教需要主动询问同学本节课程有哪些地方没有听懂,或者有问题,然后及时向授课教师反映,提醒教师在下节课堂上做出解释。

4、负责信息的反馈工作。助教需要每周向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和教研室主任及时反映授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本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存在的不良现象等。

三、助教数量和选拔

1助教数量:每个授课教学班选拔两名学生作为学生助教。

2助教选择范围:国际学院的所有学生

3助教选拔:采取学生自愿报名,学院组织考核的方式选拔。学院成立由书记院长牵头的选拔小组,负责对学生的英语水平、专业知识、责任心等方面的考核和考查工作。

4助教的培训:由学院负责教学的教师进行助教培训。

5、助教考核:由学院每个月根据工作的完成情况,结合任课教师以及学生的反馈意见进行考核,对于不负责的学生给以取消助教资格。

四、助教费用支出

按照每人每课时25元核发课时费,从国际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教学业务费中支出。

、本办法从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试行,只限于专业课程的外教授课班级。

 

 

 

 

国际学院

201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