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招生就业

国际学院2016年就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3-31作者:


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招生就业处的指导下,国际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严格履行学院与学校签订的《曲靖师范学院2016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按照就业工作管理过程精细化、就业指导全程化、就业工作全员化的要求圆满完成2016年度就业工作

一、全院上下高度重视,工作目标明确

国际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通过对国家就业政策、学校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全院师生深深认识到学生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发展生存和希望,学院学生的就业关乎着学院的生存发展。因此,国际学院牢牢抓住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辅导为工作起点,以提高大学生就业指导水平、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加强毕业生推荐、做好毕业生就业跟踪为工作重点,以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为工作动力,以提高就业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与水平、规范就业管理制度为工作保障,以提高就业率与就业质量为工作目标,努力推进国际学院大学生就业工作,逐步实现学院大学生就业工作形成学院的特色和品牌

组织领导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确保就业工作有序进行

1.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以学院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2016年毕业生就业指导领导小组。

2.人员到位,辅导员、班主任为就业工作的具体责任人。

3.经费到位,在毕业生就业推荐、就业市场开展、就业指导等方面加大经费倾斜,为顺利做好2016年就业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学院就业经费投入占学院总经费2.5%。

4. 明确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对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全体成员细化分工,明确工作内容。

三、强化过程管理力度,努力实现过程管理精细化

1.加强学习了解就业政策。组织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辅导员、班主任集中学习《曲靖师范学院2016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云南省促进高校毕业就业100问》等,适时专门学习国家、省市及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召开相关会议7次

2.严格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程序。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毕业生相关就业手续的办理程序,并把程序向全院师生公布,全年没有出现乱发证书、乱盖章一切违规违纪事件。

3.组织开展就业指导系列讲座6场主题涉及会计从业人员、银行从业人员、中小学教师等应具备的基本素养职业测评、优秀毕业生交流等同时,认真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就业指导讲座,严格考勤,杜绝教师、学生缺席行为。

4.做好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把关,辅导员、班主任严格认真、真实准确、规范地填写《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和《就业协议》中的相关内容。

5.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校内外招聘活动10余场,组织校园招俜会1场。积极收集就业信息,利用网络、通知或其他渠道全方位为学生收集就业信息,及时发布就业信息

6.积极拓展就业市场。积极加强与国有、股份制、民营企业的合作,拓展实习、见习基地,进一步与部分实践基地的联系,把毕业生推向市场,并与这些用人单位建立紧密固定的联系,拓展就业市场。

7.做好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认真做好毕业生信息(休学、退学、留级等情况)的收集、上报,及时并严格做好毕业生资格审查工作。

8.做好毕业生信息的收集工作。制作2016届毕业生毕业纪念册,微信平台和QQ群,保证毕业生之间通讯畅通。

9.做好毕业就业诚信教育工作,教育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动员毕业生到非公企业就业,迄今为止2016级毕业生没有违约情况。

10.毕业生文明离校。组织毕业离校系列座谈活动、欢送活动,严格执行毕业生离校值班制度,及时落实各项手续办理工作,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

11.完成新生、毕业生档案的移交、上报工作。认真做好2016届毕业生的档案整理、归档和派送工作;积极做好2016级新生有关档案、材料的归档和移交工作。

12.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率的统计上报工作。专人负责,及时联系毕业生,准确统计、按时上报初次和年终就业率。

、建立学院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体系

(一)以导师制为载体,全员参与就业工作

实施全程全员导师制工作,加强对学生多方面学习全过程的就业指导工作。通过扎实有效的教书育人工作,紧密结合学生导师制工作,把就业指导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师生全员参与就业指导工作。导师通过个人社会资源,帮助学生获得就业信息,推荐学生参与就业。学院形成人人关心学生就业,关爱学生成长的良好氛围,

四、以分类指导为原则,全程进行就业指导工作

对各个年级学生进行不同类型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分层次推进学院整体就业工作。

2016届毕业生:强化就业技能的训练工作,对毕业生会计电算化、会计手工模拟、银行从业等动手能力进行全面的训练和强化;积极收集就业信息,认真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类招聘活动,积极邀请用人单位到校选拔毕业生。组织工商管理专业部分学生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为其继续学习深造创造机会。安排专题就业指导讲座3场。

2017届毕业生:开展工商管理(本科)专业2017届毕业学生实习前的专业技能及实践技能训练,并积极组织学生做好会计从业资格等备考工作;引导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备考硕士研究生,并主动联系省内外高校到校开展讲座;把教育实习和工厂的专业实习与推荐学生就业有效结合,组织和推荐毕业生到与部分企业实习和进行毕业论文研究与写作。组织全体学生进行简历大赛,安排专题就业指导讲座1场。

2018届毕业生:突出学生专业基础的培养和实践技能的训练,引导学生有效规划大学生涯,注重专业基础知识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职业资格考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提升自我。组织全体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安排专题就业指导讲座1场。

2019届毕业生:夯实专业基础,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明确职业航向,教育和引导学生在专业实践技能等方面打牢基本功;引导学生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积极参加各种职业资格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以及各类活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提升自我。组织全体学生进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完成专题就业指导讲座1场。

2016级新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引导和组织学生尽快适应角色转化,明确四年大学的目标,以就业为导向,科学、合理的规划大学生涯,从一进校便树立紧迫的就业意识。完成全体学生参加大学生职业规划测评,针对测评情况进行科学的引导,安排专题讲座1场。

(三)以健全奖惩激励机制为目标,提高就业工作质量

理顺学院学生就业工作的各种关系,制定《国际学院学生就业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时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的基本任务和具体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明确完成和落实工作与否以及工作开展质量的奖惩标准,积极营造人人重视就业、人人参与就业、人人讲就业实效的工作机制和氛围。

四、制订具体工作安排时间进度表 ,有序推进各块工作。

五、工作成效

及时有效完成就业各块工作任务,初次就业率93.33%,年终就业率98.33%。

六、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

1.国际学院的办学定位与学生就业观念、就业实际出现结构性失衡。国际学院的办学定位是努力走出国门,推动办学的国际化发展,学院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努力,与泰国等境外大学建立了一序列合作协议,为我校的学生出国留学、就业打通了不少渠道,建立了不少平台。但是由于很多学生家庭经济不富裕,难以承担出国留学的费用,加之由于生源、就业观念等方面原因,毕业生倾向于到公务员、事业单位、国家基层项目(特岗、村官、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等工作,不愿意首先选择进入企业工作特别是民办企业工作,不愿到外地就业,更惧怕到国外留学或是就业。学院通过采取就业指导、就业市场建设等措施,情况有所改善,但是与学院的办学定位还存在较大差距。

2.就业指导与服务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由于毕业生就业意向多元化、求职目标模糊,加上用人单位需求人才的能力多维度,因此还要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就业讲座等指导体系的提升,同时还应该结合市场变化研究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趋势。

3.毕业生的实践能力有待增强。根据电话回访毕业生用人单位了解到,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工作实践能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毕业生应用计算机软件、财务系统等处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增强;二是毕业生的写作能力有待增强

4.毕业生的法制观念有待增强。很多毕业生法律意识普遍淡薄,建议学校开设法律常识相关课程,提升毕业生的法律素养,培养具备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具备规范主体自身和规范工作职责的法律法规知识,评估法律风险用法、开展工作依法、遇到问题找法的法律思维。

5.积极努力向其他学院学习,积极实施“就业基地”战略,为更好地拓展就业渠道,学院将结合教学改革和教学发展目标,努力使实习、实训基地成为就业基地。

 国际学院党总支    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