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招生就业

国际学院2016年就业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4-11作者:

国际学院2016年就业工作计划

 

为促使国际学院2016年就业工作管理过程精细化、就业指导全程化、就业工作全员化,按照学院与学校签订的《曲靖师范学院2016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国际学院本年度就业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国际学院2016年就业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辅导为工作起点,以提高大学生就业指导水平、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加强毕业生推荐、做好毕业生就业跟踪为工作重点,以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为工作动力,以提高就业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与水平、规范就业管理制度为工作保障,以提高就业率与就业质量为工作目标,努力形成具有我院特色的就业工作品牌。

二、具体工作内容和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就业工作有序进行

1.成立以学院党总支书记吴郁良为第一责任人的2016年毕业生就业指导领导小组,保证各项工作组织到位。

2.安排具体人员负责就业具体工作。辅导员、班主任为就业工作的具体责任人。

3.明确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对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全体成员细化分工,明确工作内容。

4.加大就业经费投入,在毕业生就业推荐、就业市场开展、就业指导等方面加大经费倾斜,为顺利做好2016年就业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二)强化过程管理力度,努力实现过程管理精细化

1.加强学习了解就业政策。组织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辅导员、班主任集中学习《曲靖师范学院2016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云南省促进高校毕业就业100问》等,适时专门学习国家、省市及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

2.严格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程序。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毕业生相关就业手续的办理程序,并把程序向全院师生公布,不乱发证书、乱盖章,杜绝一切违规违纪事件。

3.组织开展就业指导系列讲座。围绕会计从业人员、银行从业人员等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在我院2016届毕业生中开展35场就业指导讲座;围绕大学生涯规划、职业测评、优秀毕业生交流等主题在即将招收的2016级国际商务专业学生中举办23场就业指导讲座。同时,认真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就业指导讲座,严格考勤,杜绝教师、学生缺席行为。

4.做好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把关,辅导员、班主任严格认真、真实准确、规范地填写《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和《就业协议》中的相关内容。

5.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招聘活动。积极收集就业信息,利用网络、通知或其他渠道全方位为学生收集就业信息,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及时动员并认真组织毕业生参加学校及其他各级组织举办的各类招聘活动。

6.积极拓展就业市场。积极加强与国有、股份制、民营企业的合作,拓展实习、见习基地,进一步与部分实践基地的联系,把毕业生推向市场,并与这些用人单位建立紧密固定的联系,拓展就业市场。

7.做好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认真做好毕业生信息(休学、退学、留级等情况)的收集、上报,及时并严格做好毕业生资格审查工作。

8.做好毕业生信息的收集工作。制作2016届毕业生毕业纪念册,微信平台和QQ群,保证毕业生之间通讯畅通。

9.及时掌握毕业生违约情况。做好毕业思想工作,教育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动员毕业生到非公企业就业,及时掌握毕业生违约情况,并做好违约分析。

10.做好 “硕士研究生”学生考试的动员、考前辅导、管理等基础性工作,为学生深造学习搭建良好平台。

11.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组织毕业离校系列座谈活动、欢送活动,严格执行毕业生离校值班制度,及时落实各项手续办理工作,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

12.做好新生、毕业生档案的移交、上报工作。认真做好2016届毕业生的档案整理、归档和派送工作;积极做好2016级新生有关档案、材料的归档和移交工作。

13.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率的统计上报工作。专人负责,及时联系毕业生,准确统计、按时上报初次和年终就业率。

三、建立学院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体系

(一)以导师制为载体,全员参与就业工作

实施全程全员导师制工作,加强对学生多方面学习全过程的就业指导工作。通过扎实有效的教书育人工作,紧密结合学生导师制工作,把就业指导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师生全员参与就业指导工作。

(二)以分类指导为原则,全程进行就业指导工作

对各个年级学生进行不同类型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分层次推进学院整体就业工作。

2016届毕业生:强化毕业生就业技能的训练工作,对毕业生会计电算化、会计手工模拟、银行从业等动手能力进行全面的训练和强化;积极收集就业信息,认真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类招聘活动,积极邀请用人单位到校选拔毕业生。组织工商管理专业部分学生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为其继续学习深造创造机会。安排专题就业指导讲座35场。

2017届毕业生:加强工商管理(本科)专业2017届毕业学生实习前的专业技能及实践技能训练,并积极组织学生做好会计从业资格等备考工作;引导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备考硕士研究生,并主动联系省内外高校到校开展讲座;把教育实习和工厂的专业实习与推荐学生就业有效结合,组织和推荐毕业生到与部分企业实习和进行毕业论文研究与写作。组织全体学生进行简历大赛,安排专题就业指导讲座1场。

2018届毕业生:突出学生专业基础的培养和实践技能的训练,引导学生有效规划大学生涯,注重专业基础知识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职业资格考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提升自我。组织全体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安排专题就业指导讲座1场。

2019届毕业生:引导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和大学生涯,明确职业航向,教育和引导学生在专业实践技能等方面打牢基本功;引导学生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各种职业资格考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提升自我。组织全体学生进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安排专题就业指导讲座2场。

2016级新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引导和组织学生尽快适应角色转化,明确四年大学的目标,以就业为导向,科学、合理的规划大学生涯,从一进校便树立紧迫的就业意识。组织全体学生参加大学生职业规划测评,针对测评情况进行科学的引导,安排专题讲座23场。

(三)以健全奖惩激励机制为目标,提高就业工作质量

理顺学院学生就业工作的各种关系,制定《国际学院学生就业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时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的基本任务和具体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明确完成和落实工作与否以及工作开展质量的奖惩标准,积极营造人人重视就业、人人参与就业、人人讲就业实效的工作机制和氛围。

四、具体工作安排时间进度表

时间

工作内容

责任人

20161—3

1.鼓励毕业生利用寒假期间联系就业单位,自主择业,参加校内外各种招聘会

2.成立2016届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成员职责

3.制定就业指导讲座计划

4.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

5.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习今年就业相关政策、法规

吴郁良

刘兴全

 

20164—5

1.组织毕业生教师资格申请工作

2.启动2016毕业生创业教育工作,对2016毕业生进行“走出去”政策的宣讲

3.落实毕业生通过双选和自主择业等方式的就业情况。

4.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

5.举行2016届毕业生典礼

6.毕业生签约统计和生源情况校对表

吴郁良

敬龙军

刘兴全

 

董志胜

袁丽梅

 

20166—7

1.开展毕业生鉴定工作,做好毕业生有关资料归档。

2.布置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开展文明离校系列活动。

3.毕业生派遣前的准备工作,三证发放审查工作。

4.组织派遣工作,办理离校手续。

5.指导、帮助毕业生做好就业推荐工作。

6.开展困难毕业生帮扶活动。

吴郁良敬龙军

刘兴全

 

董志胜

袁丽梅

 

20168—9

  1. 处理毕业生派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2. 办理毕业生后续派遣手续。
  3. 总结2016年毕业生就业工作。
  4. 完成初次就业率上报工作。
  5. 组织一年级新生完成职业生涯测评。
  6. 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
  7. 调查新生基本信息,汇总新生档案

吴郁良敬龙军

刘兴全

 

董志胜

袁丽梅

 

201610

1. 上报总结材料。

2. 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

3. 参加学生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会。

4. 启动2017毕业生就业工作。

   1)统计毕业生数并制表建数据库。

   2)印制毕业生就业政策宣讲资料。

   3)开展就业指导讲座。

5. 统计上报2017届毕业生生源统计。

6.组织新生参加职业测评。

吴郁良敬龙军

刘兴全

 

董志胜

袁丽梅

 

201611—12

  1. 开始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2. 办理2017届毕业生就业推荐材料工作。
  3. 上报2016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

   4. 大学生职业规划课程期末教学检查。

   5.搜集各种就业信息,通知2016届毕业生参加省市各类就业双选会。

6.职业规划大赛总结交流会

吴郁良

刘兴全

 

 

                 国际学院党总支    国际学院

                                  2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