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招生就业

国际学院2015年就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4-11作者:

国际学院2015年就业工作总结

 

国际学院2015年就业工作在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招生就业处等职能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以及学院认真细致的工作和对学生精心组织和指导下,就业工作取得一定实效,现将2015年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5年完成的工作

(一)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管理

为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效开展,我院按照《曲靖师范学院2015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制定了国际学院2015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了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在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辅导员负责办公室日常性工作不变的情况下,及时更换了小组成员,新一届毕业班班主任参与到小组工作中来,并且明确了小组各位成员的职责,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我们通过就业指导专题讲座、就业QQ群、就业专题网站、“曲师国际资讯”微信平台、就业指导咨询等多种形式,在毕业生中进行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和就业程序的指导,同时加强了在需求信息、就业技巧和就业观念等方面的指导,帮助毕业生及时了解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降低就业期望值,积极做就业前思想和心理准备。一年来我们围绕毕业生就业工作,紧紧抓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这个指导思想,开展各种活动,较好地完成了以下工作:

1、举办10场就业指导讲座或专场报告会

41,国际学院举行学生就业专题讲座,招生就业处贺邵东老师应邀对2016届毕业生作就业指导。贺邵东以《就业政策及就业常见手续办理》为题,结合我校近年来就业工作的实际,从公务员、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等9种常见的就业渠道及相关政策为大家进行讲解,并就常见的就业手续办理及注意事项作了详细说明。讲座结束前,他激励全体同学珍惜宝贵时间,夯实自身基础,提升专业技能,为2016年顺利就业、早日实现人生理想做好充分准备。48下午,国际学院举行求职简历制作专题讲座,化学化工学院谢景文老师为2016学生作指导。谢景文以《如何让简历脱颖而出》为题,主要围绕简历概述、一步一步做简历、锦上添花秘籍、常见问题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向同学们介绍了传统简历与创新简历的区别,传统简历中个人基本情况、求职目标、教育背景、实践经历、获奖情况等信息资料填写注意事项及技巧,进而制作出与自己职业目标相匹配的好简历。讲座结束前,他激励全体同学明确职业目标、提升专业技能,为2016年顺利就业做好充分准备。415下午,国际学院举行求职面试专题讲座,大学生创业与素质教育中心代俊芳老师为2016毕业生作指导。

代俊芳以《常见面试方法及应对》为题,围绕正确认识面试、面试的形式、面试的准备等三个方面,结合身边的实例,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如何准备面试,并激励同学们做好准备,随时应对即将到来的求职面试。54上午,国际学院举行就业专题讲座。该院党总支书记柯昌平以《说课与试讲》为题,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分别对说课与试讲进行了分析,告诉大家说课应当目标明确、重点突出、难点突破,并强调试讲应当注意三维一体教学目标,如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有机结合,让2015学生受益匪浅。622,国际学院举行创业教育专题讲座。曲靖工商职业技术学校办公室主任苏锐以《大学毕业生创业面临的困境》为题,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业指导经验,分别围绕对创业的认识、大学毕业生创业过程中现实和理想的不匹配、大学期间应该如何做好知识的储备等问题为2013同学答疑解惑,鼓励同学们明确创业目标,克服困难,努力实现梦想。75,国际学院举行就业权益保护专题讲座,云南权仲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三保应邀为2016届毕业生作指导。李三保以《大学生求职中的权益维护及风险规避》为题,通过对当代大学生求职就业大背景的分析,引出了就业陷阱及识别,详细讲述了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常见的就业陷阱和规避方法;通过现场互动环节深刻阐释了大学生该如何识别就业陷阱并采取有效的解决方法,引起了同学们的高度重视,同时鼓励同学们拿起法律的武器随时应对即将到来的就业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92下午,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柯昌平为该院2015级新生作题为《高等教育国际化视野下的曲靖师范学院中泰合作办学项目》专题讲座。柯昌平结合自己近年来对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理解和从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探索着手,向大家介绍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主要表现,以及我国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典型代表。随后,他结合2015级学生所学的国际商务专业,着重分析了我校选择泰国高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原因及优势,与大家分享了国际学院的办学理念、办学职能、办学定位、办学类型和办学特色。1018,国际学院举行《大学生就业形势分析》专题讲座,党总支书记柯昌平为该院2016届全体学生作就业形势分析。

讲座中,柯昌平结合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及该院学生就业情况,通过大量的案例和数据,分别从当前经济形势对我国就业的影响、2015年大学生就业形势分析、对大学生求职的建议、就业政策解读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讲座结束前,他激励同学们在就业压力之下要做到信心不改、明确目标、合理规划、练好内功,为2016年顺利实现就业做好充分准备。1115,国际学院举行《大学生求职自荐与面试技巧》专题讲座,党总支书记柯昌平为该院2016毕业生作就业指导。讲座中,柯昌平围绕求职自荐和面试等两方面,针对求职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大量实际案例,形象生动地向同学们讲授了自荐信、简历的制作、面试前的准备、面试的类型、面试的程序、面试时的注意事项等,让同学们全面把握求职过程中的应具备的技能和应该注意的细节处理,为2016届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做好充分准备。1122,国际学院举办学生就业专题讲座,党总支书记柯昌平以《大学生毕业生的出路与选择》为题,为该院2014级全体学生作就业指导。柯昌平在讲座中结合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为同学们分析了大学生毕业生的出路与选择后,分别从积极就业、继续深造、灵活就业、出国留学、国家公务员的报考与录用、服务西部、大学生自主创业等七个方面阐述了现阶段大家需要明确的就业目标及注意事项,勉励大家充分认识自身存在的不足,早规划、早准备、早启动,为今后顺利实现就业而努力。

2、鼓励学生参加升学考试

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专升本”考试中,2012级会计专业学生共有15人被昆明理工大学与、云南财经大学、曲靖师范学院、玉溪师范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等高校录取。

为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能力,我院从大一新生开始,利用周末班会、周三团队活动时间积极引导学生重视各种技能考试,鼓励非师范专业学生参加教师资格考试。2015110名学生通过了会计从业资格、期货从业资格、证券从业资格、银行从业资格、初级会计师等从业资格考试。

我院在不同方面给予2015届毕业生相应的指导和帮助,从当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到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经验,从如何培养和转变就业观念到树立正确的就业意识,从怎样认识就业市场到怎样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从如何面试到如何给人良好的第一印象等谋职技巧,都向同学们作了全面的介绍和讲授。通过这些讲座和报告,使学生在就业意识、就业观念方面有了进一步认识和提高,在就业技巧等方面有了较好储备,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

3拓宽就业路径,化解就业难题

我们积极与外界单位取得联系、洽谈合作,实施“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政策,单位方便来校的,我们把单位“请进来”,组织毕业生在学院与用人单位见面;单位不方便来校的,我们组织毕业生“走出去”,到单位与用人单位见面。422“曲靖市2015年民营企业招聘周”专场招聘会在我校举行我院与体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等5个教学单位共同承办。本次招聘会共有158家用人单位提供各类就业岗位5404个,招聘岗位需求几乎覆盖了我校所有专业,吸引来自云南师范大学、曲靖师范学院、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的2015届毕业生和社会求职人员数千人参加,1716人实现预签约。527日,国际学院举行招聘会,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曲靖支公司等应邀到校招聘毕业生。各用人单位对公司基本状况、未来发展、招聘职位及薪资福利待遇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后,对应聘者进行了逐一面试,最终该院2015届部分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初步就业协议。

4做好学生生涯规划

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应从大一开始做好就业工作宣传,而不是毕业生的专利。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应全程化,贯穿到整个大学中,通过循序渐进的教育,使学生认识自我、认识行业、认识岗位、认识职业,进而树立良好的心态,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最终完成学生的自我实现。具体阶段:(1)大一了解识自我;(2)大二确定行业,确定岗位;(3)大三加强实践;(4)追踪毕业生。为此,我院开启了低年级学生的职业规划课程,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有限的大学生活,做好学业规划,全面提升自我,主动抓住机遇,为顺利走入社会做好准备,同时组织2015级新生全员参加职业测评,并根据测评的结果给学生以指导。

(三)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教育

2015年,学院以“五项教育”为抓手,重点落实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学聘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教师和成功人士对学生进行就业创业的指导和帮助;组织学生到红云红河集团曲靖卷烟厂、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参观、学习,让学生了解现代企业的运行模式,让学生更加成熟地认识企业、感知社会,激发他们将来能成功就业创业;举办学生就业技能训练与测试涵盖学生170人次,内容包括就业自荐材料制作、面试仪表仪态、自我介绍、面试提问应答等。

截至20151220日,学院2015110毕业生全部顺利实现就业,就业率达100%。已就业的110人中,15名专科学生被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曲靖师范学院、玉溪师范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等校专升本录取;刘苑妍等4人走出国门,顺利实现出国出境就业;熊艳芳等6人参加公务员考试被永平县地税局、沧源县勐来乡政府等单位录用;张贵娟等8人分别被元谋县财政局、东川区教育局、盐津县教育局等事业单位录用;尤文玉等15人分别被南方电网、中国石化、中国电信、中建三局等国有企业录用;4人开办2家公司开始创业。

(四)坚持六措并举,畅通就业信息

在竭尽全力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坚持六措并举,畅通就业信息。一是完善教师走访学生宿舍制度,面对面了解毕业生学习生活情况,逐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二是健全“学生来访接待室”工作机制,在第一时间受理毕业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全力服务广大学生;三是建立学生信息员制度,将全体学生党员确定为班级、学生宿舍信息员,强化党员服务意识,积极为毕业生办实事、解难题;四是实现学生导师制工作与学生就业工作有效对接,加强学生成长督导和就业指导,为学生排忧解难;五是针对不同的教育群体,整合了“校友港湾”等13QQ群,快捷、准确地对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和差异教育;六是开通“曲师国际资讯”微信公众平台,并发布各类信息121期、477条,通过广大毕业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辟就业指导工作的新阵地。

(五)“七项措施”加强毕业生教育

学院通过“七项措施”加强2015届毕业生教育,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一是召开主题班会,对毕业生道德规范、就业观念、文明离校、人身财产安全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举办“今年,我毕业了”主题图片展,制作27平方米的图片长廊,展出了2015届毕业生自20119月至今众多的学习生活照片,引导大家留下锦瑟年华的美好回忆,带走对未来无限憧憬的人生希冀三是开设毕业生党员专题党课,要求他们在毕业生中以身作则、争当典型、做好模范,起到带头作用;四是举办毕业生代表座谈会,让2015届毕业生再次感受大学这个家庭的温暖,让他们留下大学美好的回忆,并认真听取同学们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五是开展温暖送别活动,利用黑板报、学院网站、“校友港湾”QQ群、“曲师国际资讯”微信公众平台等平台,加强毕业生工作的宣传、服务,丰富毕业生离校前的校园文化生活;六是为毕业生精心制作专题视频,通过收集他们在校期间学习、生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点点滴滴,为110名毕业生制作《今年,我毕业了》专题视频,让其将大学期间最美好的回忆深深珍藏;七是开展毕业生典型示范教育活动,邀请被中国银行录用的2015届毕业生何金亮等,结合自己大学期间的成长经历,向其他年级学生积极传递正能量,激励他们乐观面对生活、夯实专业基础,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而奋斗。

二、存在的不足级今后努力方向

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到足够的高度来认识,把毕业生就业率作为检验一所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高校竞争激烈的焦点所在。因而近年来各学校都把该项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但是,毕业生是否能够顺利就业,或者说毕业生就业工作毕竟是一项涉及因素较为复杂的工作,它不是靠单方面或者某几点的努力就能达到预期目的的,所以我们应该对此有个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客观正确的评价态度,这样才不至于影响到我们的努力,从而举各方面的力量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年来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我们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机制、体制仍需进一步加强。学生择业观的建立是长期潜移默化形成的,由于区位劣势,就业指导如何更好的展开,需求信息如何充分利用等问题,值得深思。同时,就业指导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如何更好的服务于毕业生,仍需思考、探索和努力。

2、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识还没有得到全体师生足够的重视,还没有很好的做到,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和日常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也即把该项工作日常化、经常化、规范化的程度还有待提高。学生的就业工作应该成为全体教师教书育人日常工作的一个重点。

3、在整体工作中,对毕业生就业工作投入的精力还很有限。尤其是学生就业意识、就业观念的培养和转变方面,工作的程度、力度和时间度都还很有限,工作的方式还有待大幅度转变。比如,学生对就业形势、就业现实的较全面了解、认识,不是仅仅通过举办讲座、通过坐在教室里听别人述说就能达到的。对此,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深入实际、深入现实的活动是很有必要的。

4、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材料收集和积累、毕业生就业追踪调查资料的进一步收集和整理等工作还有待加强。

    5、积极努力向其他学院学习,积极实施“就业基地”战略,为更好地拓展就业渠道,学院将结合教学改革和教学发展目标,努力使实习、实训基地成为就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