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招生就业

高等教育改革必须对接就业市场

发布时间:2014-05-15作者:

评论:高等教育改革必须对接就业市场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吴晶 刘奕湛)今年727万高校毕业生正迎来新一轮“就业季”,以市场为导向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再度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出紧迫呼唤。

    长期以来,在计划经济模式的影响下,我国高校“关门办学”的弊端日益显现,教学与市场需求脱钩、专业设置与实际应用“两张皮”一直是难以解决的老问题。近年来,相关部门倡导以“就业率”倒逼本科教学改革,对就业状况不好的专业限招或停招,不少过去一拥而上的热门专业纷纷“降温”,高校专业设置逐步实现“让市场说了算”,教学模式和培养质量逐步提升,毕业生“学非所用”的状况有所改观。

    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我国就业市场的结构性矛盾难以在短期内缓解,高等教育改革还需迎难而上、再进一步。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的重大部署,针对当前现实国情,打造应用技术型高校既符合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长远发展战略,也有助于扭转当前就业市场“应用型”人才短缺的失衡状态。

    在高校工作层面,从“入学”开始抓“就业”的指导思想必须成为指导高校教育教学活动的一条“红线”,“一条龙”的就业指导和帮扶体系必须更加完善,从而更好地引导毕业生端正就业心态、客观理性地进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不管怎样,从高校到学生,面向依旧严峻的就业形势,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40513 20:11:15 来源: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4-05/13/c_1110671286.htm